2014-01-12

班經- 三明治技術&心得感想

Williams 三明治技術 步驟:
1.    表明身分,學生行為的正面描述,肯定家長的關心與努力,開門見山提到事件重點。
2.    老師已做的努力。
3.    詢問家長建議 & 請家長分享意見與建議 & 需要家長配合的事項
4.    未來的計劃。
5.    學生行為的正面描述。


Williams 三明治技術─ 應用

- 下文中,句中插入的(1.)~(5.)分別代表:
(1.)        代表三明治技術中的第1
(2.)        代表三明治技術中的第2
(3.)        代表三明治技術中的第3
(4.)        代表三明治技術中的第4
(5.)        代表三明治技術中的第5

狀況1
家長希望她的孩子寫作的時候有成語,要求老師要辦一些作文聯結的讀寫活動…

溝通的時候還是要先(1.)肯定家長的想法,讓他有被支持的感覺,鼓勵她有在關心教育,告訴家長這個方向很好,但是(2.)我們有步驟性,需要有階段性。(3.)讓家長覺得,我們有在接納他的意見,(4.)只是暫時真的的做不到。

狀況2
家長因小孩在學校玩到受傷,來到教室門口吵,導師將問題轉介給輔導室主任…
主任就會說:「嗯哼…(1.)來喝茶喝茶,然後… (3.)媽媽,你們覺得現在應該怎麼樣?你們自己寫下來…看一下,你們要求還滿一樣的…(4.)不然就按照你們這條這樣…這樣可以嗎?可以喔?兩個人都白紙黑字,這樣囉!好那(5.)喝茶喝茶…「某代志」啦…」

狀況3
家長在課業方面對小孩緊迫盯人,小孩向老師求救,老師跟家長溝通…
那我通常跟家長說(1.)你孩子很認真。那有些時候我們適度的壓力會激發淺力但是過度的壓力可能會讓她無法表現原來有的能力,(2.) 我看到你孩子已經壓力大到over了,(3.4.)媽媽,妳這兩天減少講話跟減少給她要求說不定你孩子會表現得更好,(5.)而且你的孩子跟我說她很在乎你的要求表示她很愛你

隔代家庭 家長分類
案例狀況:學生由70多歲的奶奶養育,課業落後但無法申請進入課後班,奶奶也不太管學生的課業。奶奶也不會參加學校的家長日及其他活動。
   奶奶(家長) 依照關心教育與合作程度的分類屬於「冷漠型(低合作-低關心。)
   此冷漠型家長不列在Williams提的7個種類的家長類型中。



訪談感想
        隔代家庭(隔代教養)的問題在台灣社會上越來越常見,訪談老師的做法也讓我很欽佩當一名老師對於一名不是自己的子孫的「學生」能夠做到這麼多事情:利用自己的空堂時間陪著學生一起寫作業,鼓勵班上同學一起當這名學生的小老師,親門拜訪學生的奶奶以更進一步了解學生的生活狀況。訪談後更讓我體悟到教師真的不只是教學者,更是輔導者,也是學生的再生父母。因此未來若我踏入了教育職場,我對待班級以及學生的方法真的要選擇得很謹慎,若處理的方法不當,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學生心中有可能會留下永久的陰影或負面影響。雖然理論很多很繁雜,但藉由訪談後,聽聞到很多校園中實際發生的案例與教師的處理方法,也讓這些書本上的理論,變得如此貼近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